close

素聞大醉才高八斗、學富五車,自是不虛傳言。你既自比李白的不見用,又自比溫庭筠的好流連聲色場所,或許,是因為酒和女人你都離不開,因為那是你寫文章的動力。

文學獎當然不是絕對的,鍾理和一生也只得過一篇笠山農場長篇文學獎,然後,文章屢屢不見用於當時的報社,被退稿的稿子多的是,後來,在創作時吐血死在書桌,被後人稱之為倒在血泊中的創作者。而現在,鍾理和可是台灣文學創作的指標性人物。

也許,你會說,我一定要等到死了之後,文章才被彰顯嗎?

告訴你一個國外短篇小說的內容,也許那也是有實情的透露。有一群年輕人,愛好創作,但是都沒錢,於是其中一個小夥子提出建議,由他詐死,死後再賣畫。果然,他宣布死訊之後,洛陽紙貴,一批又一批的畫賣到缺貨,造就了那群小夥子成為富翁。一直到死之前,他們才把這件驚人的事情透露出來。

藝術有時候就是如此,生前沒人重視你,死後彰顯你的一堆。或許,是後人評審的眼光、批判的角度不一樣。但是,怎樣才是好文章?連看色、戒的原文小說,我都覺得這篇應當不是張愛玲最滿意一篇。而後人緊緊追隨、推崇,又是為了甚麼?

我也有過文學獎的經驗,我一直覺得,要得獎就是你的KEY要跟評審和意,沒得獎也不代表你的文章不好,只是文人都追求人世間的肯定,自己說自己的文章好,那不等同於老王賣瓜?當然投稿文學獎的人會前仆後繼。連我也在做類似嘗試~!

九把刀得過文學獎嗎?好似也沒有。只是一股網路上口耳相傳的旋風把他吹捧了起來。而他的小說,我真的不愛看。畢竟我是老人,現世代的文章很多我無法消化。
所以,究竟好文章是甚麼?看詩詞歌賦的人不會愛上九把刀,而喜歡網路文學的人,很多對古典文學頭疼。要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網路平台當然多了很多管道可以PO上作品,而我,卻僅侷限於把自己的作品留給家人,因此,除卻了很多煩惱,而我的作品集共兩冊,都只各出10本。如果多印出來,我也知道賣不掉。再加上我從未承認自己是作家(很奇怪是吧?)

我只是用文學去打發時間,不管是寫或讀。很遺憾的,過去讀的,都還給老師了,約莫跟年紀有關,越老真的越不愛看書,也不花錢買書,但是閱讀網路平台文章的習慣還是有的。認真說來我不算是個讀書人,也不是寫書人,正確地來說,我是社會邊緣人。和社會有點格格不入的老女人。

大醉還不至於如此吧?可見我的心智年齡比你退化得早。

因為寫文章,或是個人因素,而有酒和女人的問題,我覺得,那是個人因素使然,不是人人如此。有些文人窮到沒飯吃,早早戒了酒和女人。如此說來,你是幸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香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