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愧對

 

香香

 

他站在講台上,顫抖著雙肩,兩手扶在講桌前,低著頭不斷的囈語~

講桌前面的課桌椅,零零落落的一些學生,有的玩著手機,有的在課本上塗鴉,還有的跟旁邊的男女同學調情,似乎沒有幾個人認真地看著講桌前不斷顫抖的他,更無庸注意他正在囈語甚麼~

啊啊啊,是我不好,是我講課講得不好,所以學生都跑光了………

他囈語著,不斷的,不斷的重複這句話。

這堂課選修的學生有一百五十多人,顯然的,現在正在台下的學生不到五十人,這~這不是怪他,又要怪誰

他回想起年輕時他剛從師範大學畢業,在大學裡兼課,每堂課都是爆滿,下課時源源不絕的掌聲,那是他的動力,是讓他之後決定一輩子奉獻在講堂上的契機,也是促成了現在面對零零落落的學生群的後果。

蒼白的頭髮是智慧的象徵,但是,他頂著一頭如是,學生並沒有認為他的智慧好到哪裡

前天一個大學生拂著頭髮,晃了晃手裡的iphone頂他,「老師,你說的事情我們在手機裡可查的到?」

他勃然大怒,這是堂數學課,你想在手機裡查到哪些數學方程式?

這不是學生沒概念,是著實這些學生不把講堂當一回事。

一個女學生帶了寵物貓來上課,一邊摸著貓咪的髮毛,一邊說「老師,城市是死的,人是活的,您講點有趣的事情吧,別老是說一些無聊的數學程式。」
他想過,在講文中穿插一些數學家的故事,但是,不就是那些故事?學生今年聽了,明年就沒興致了,到最後還不是要回歸教學的本質?

他緩緩抬起頭來,用顫抖的雙唇說了一個數學家的故事,他說「十八世紀在德國有一個小孩子誕生,當他念國小時,有一天老師出了一道題目,老師要求學生把1加到100,問總數是多少?你們……」「………你們………誰可以告訴我這個數學家叫啥名字?怎麼算出來的?」

他微微抬起頭,鄭重的說「這個故事我講過!」

台下的孩子們哄然大笑,「老師,您說您說過,可是我們沒印象啊!」

他執拗的又說了一次「我是說過。」

一個稍微有點認真聽課的學生說「老師啊,那是數學王子高斯的故事,可是你確實沒講過啊!」

是嗎?他沒說過?那肯定是在上一個班上說的。他的頭額微微的滲出了汗珠,「那誰告訴我,這小孩~高斯怎麼算出答案的?」

他有點困窘的說。

那是數學方程式的起源,1+2+3+……100,只要將1和100相加,乘上50,就可以得到答案,也是三角形面積的算法雛形。

「老師,不如你設計個APP讓我們加入下載,那這些東西我們就可以上網查了~!」這學生說完,一陣課堂上轟鬧大笑。

下課鈴聲在這時響起,不等他說聲下課,學生一哄而散,臨行只給老教授的他一個回眸一笑。

台下散去了,他的心還沒散場,揪著~揪著。

 

2013/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香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