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春的吶喊

 

:香香

 

雞啦!雞啦!妳的女兒是雞啦!

阿春姨探出頭來,對著庭院看著家裡鄰居送的雞,無奈的嘆氣。

兩隻珍珠雞似乎不聽指示的越養越大,怎麼著?珍珠變石頭了?這哪是珍珠雞?阿春姨憤恨的踢了珍珠雞一腳,懷疑這是個套好招的計謀。怎麼家裡養了隻雞,自己的女兒就被人當成雞?難道說,這男人不懷好心眼,蓄意欺負自己的女兒?所以才這樣毀謗?

剁著韭菜,咄咄咄的聲音,似乎在發洩自己的不滿,阿春姨抬頭看著客廳的時鐘,揮手擦拭額頭的汗,發出聲音叫著咕咕咕,引著屋後的雞接近自己的後腳跟,灑花一地的韭菜碎片,再慢慢踱出屋後一隅。

阿春姨的女兒小玫打著呵欠,開了前門,轉身到後院去看那隻小雞。阿春姨教訓她說「不怕被當成雞啊,搞什麼?這麼晚起床。」

小玫忿忿的說「要不是那個大嘴巴,我怎可能被當成雞?」

阿春姨說「還敢說嘴?你如果不跟這男人在婚前就同居上床,底下也不會有這些事。」

撇過頭去,小玫吐了一口痰「男人多的是,一砲定終身的時代早就過了,媽啊,妳落伍了。」

小玫說的是氣話,阿春姨也知道,雖說男人如此毀謗自己,小玫時不時打電話給對方,似乎也證實了自己犯賤。

好男人不缺女人,好女人似乎也該不缺男人,但是在這個樸實的小村,一件小事就是等同於大事,婚前上床自然是件犯賤的大事,尤其在阿春姨這個保守的老婦人看來。

阿春姨給了小玫一巴掌,說「看妳搞了什麼?搞到別人送我一隻雞來證明妳亂搞,雞啊雞的,叫到我頭疼。」

起伏著胸部,阿春姨踉蹌的退了一步,和身後的雞撞在一起。

小玫挨了一巴掌,反而安靜的想起了事情,默默走開。

雞啊雞啊!雞聲不斷,一連串的雞聲,在響起了一個月之後,阿春姨終於宰了這隻雞。

喝著雞湯,小玫盯著自己自己面前的碗,細聲細氣的對著阿春姨說「媽,我錯了,早知道我應該聽妳的,這男人不是好貨,如果,我沒有跟他在一起,是不是就能嫁個好男人?」

村裡的流言四起時,正是小玫交到第二個男朋友的時候,阿春姨一直擔心的事終於在兩人交往的第三年爆發,小玫在誹言流語之後終於身敗名裂。

告吹之後,小玫第一件事就是告訴母親,誰家再送雞給家裡養,她就去宰了誰,阿春姨聽了只是笑笑。

但是,珍珠雞還是出現在阿春姨的後院不斷的咕咕叫囂,阿春姨滿意的搓搓手,一直到小玫出嫁為止。

雞啊雞啊,雞聲不斷,靠著這屋後的雞,似乎遏止了一場悲劇。

 

2014/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香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