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泊的靈

 

香香

 

有一個機會,我接觸一個特教的學生,他不算癡呆,也不是肢障,只能說有點好動。

那是個炎熱的下午,我來到教室內,老師一手拿起他的手教他削鉛筆,但是,明的是削鉛筆,其實,鉛筆老師已經削好了,只是教他轉動的姿勢。

我來到他的身邊,看著他,拿起他的手轉起削鉛筆機,我發覺,轉動的方向根本是錯的,才發覺,那是一個假姿勢。

我又跟隨老師的建議,來到另一個小朋友的身邊,小朋友哭鬧著,老師丟了一張白紙給他作畫,說只有一個顏色給他作畫。老師叫我教他畫畫,但是,他是希望我拿著他的手強迫他跟著我的手勢畫圖。基本上,那是不正確的教導方式,每個學過特教的人都知道。

我待在那位畫畫的小朋友旁邊看著,我告訴老師,妳不妨讓他隨興的畫,妳若是讓他畫完上面,中間和上面再加個幾筆,三道顏色,就是一幅完整的畫。

但是,我的建議是不被接受的,這點讓我覺得很詫異。尤其是在老師拿出另外顏色的畫筆證實有其他顏色的畫筆之後。

我又轉了一下來到削鉛筆的男孩面前,我知道他一直在瞪著我帶來的麥當勞薯條,嘴饞的不得了,於是我誘拐他說,你削好一枝鉛筆,我就給你一根薯條,他盯著薯條,點點頭說好。

一直到末了,一條薯條也沒吃到,只因他的表現不佳。

狡獪的我當然不說老師早就告訴我不准他吃薯條,而,我只是誘拐不成,沒達到目的地。

稍後,一兩個學生開始在老師教導下擦起教室的地板,那些滿頭大汗的孩子和那個好動兒隔離了起來,好動而讓老師教給我帶出了教室,順著教室走廊,我帶著他來到中庭,他溜起了滑梯,倒栽蔥的往下。我說,再倒栽蔥,薯條就沒了,接下來,幾次約束,他聽了,末了一次違規,薯條又沒了。約束來約束去,只是一個警戒,沒有大作用。

我帶他回了教室,看著拖過的地,有些乾淨有些不乾淨,那是一群不安的靈魂的傑作。

漂泊或許是他們在世上唯一的結果。

 

2014/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香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