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肖話

 

自從二姊負笈美國,我跟她之間的聯繫,不減反增。其實,我對二姊是非常叛逆的,只因為有一次她帶我去玩抽抽樂,被爸媽發覺之後,我心裡就有:都是姊害我的~這個念頭~!因此,我在年小時,就開始不喊她二姊,而是直呼她的名諱代替。

我第一次喊她的名字時,是在國小時,她只回頭瞪了我一眼,後來國高中,她都忙著聯考,和與她的同學交往,對我是漠視的。我只依稀記得她,周日的時候都會在房裡做運動,其他的時間她不跟我聊天,反而有一次,跟我大打出手,還嗆聲你不要以為媽媽疼妳,我就不敢對你怎樣。

後來,她在畢業那年跟我住了一年,在台北工作,我們之間的互動,就是從那時候開始。那一年,也是我三專畢業。她就近在台大擔任助教,我則是擔任文字編輯,薪水不相上下,她也自怨自艾了一下下。

偶而,我會買一些特別的東西回來給她吃,比如罕見的石榴。

但是,接下來她積極參加托福準備出國,我則是因為父親已經過世,不能增加家裡的負擔,於是必須就業。

於是,她出國了,遠負著一家人的思念,還是到了不熟悉的國度。

過沒幾年,她即將畢業之際,她遠遠打來了一通電話,要我支持她與現任姊夫的婚姻。我和媽媽都嚇了一跳,對方是越南人耶,越南那麼落後的國家,會產生甚麼優秀的子裔我和媽媽都對這件事嚴正關切。

無奈,千里姻緣一線牽,雖然姊夫一度也沒料到會跟姊姊結婚,但是,畢竟這是段受祝福的婚事。

結婚典禮那天,我刻意缺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要承受姊姊要從身邊離去的事實心理上一時片刻無法接受的關係。

然而自此而後,二姊就跟我遠隔了一個大西洋海域,想見,也不容易。母親過世之後,她三年固定回國一次,這期間就用電話連繫。後來在我建議之後,她先後改用了skypeline

一打電話回來,就大小事都聊,常常是捨不得掛上電話的。

前幾天,我睡到半夜就起床了,於是我賴給她說我失眠,前一天,我才剛賴給她說我請大姊吃漢堡,後來早上10點再跟她通賴,她就說,妳吃漢堡太油了啦~!難怪妳會失眠。

我心裡想,這是哪們子理論不過就她的關心來說,還是要感激她的。肖話歸肖話,妳的心意,我真的感受到了。謝謝妳,二姊。

 

2017/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香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