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名之醜

 

很多年前我就改名了,那時候,我的名字叫香君。我老是嫌棄這麼名字太菜市場名,左一個香君,右一個香君,單單是念高中,我高二時,從高一到高三,每個年級都有跟我同名同姓的人。

我姐姐叫香吟,跟名畫家陳香吟同名同姓,我表姊說,你們家取的名字好,台大的榜首,都是你們一家的。我一笑置之。

終究,我還是改名了。

我改名的原因,有一個是,我和名妓李香君同名。

但是,家人一直不以為意,畢竟此香君非彼香君。多年之後,教壇上甚至出現一個名教授叫陳香君。似乎證明一切的一切都是我的心魔作祟。

其實,還真有那麼一點譜。因為,改名的那一年,我被診斷為精神分裂。(雖然現在看來,憂鬱症和躁鬱症的成份居多些,醫生診斷是不靠譜的)

那一年,我對母親大吼大叫,心緒極為不平安,還動用徵信社去戶政改我的名字。在在顯示我的精神狀況似乎出了極大的問題。

(雖然現在依我的狀況來說,我沒有一般精神分裂者會有打岔行為產生,但是,生病是很有徵兆的,如果當年不是我哥哥嫂嫂沒有帶著我就醫,而是口述給醫生做診斷就開藥,我應該是躁鬱症的狀態)

去精神科就醫,雖然不是我人生最大的夢饜,卻是我人生的一個轉圜。

我姐姐包容我的生病,在經濟上做了贊助。而我,斷斷續續的出入醫院,對人生也缺乏了信心。就學時的朋友,沒有人會對一個在工作上沒有盼望的人有興趣,於是,就連當年的結婚喜帖,我都幾乎沒接過。

高中的同學,有一個後來做了我的表嫂,她的婚禮,我為了不想見高中的同學,即連媒婆其實就是我,是我介紹他和表哥認識的,我母親因此原因接收媒人禮的我,也決定不參與。

高中同學對我其實是絕情的,因為,我在高中老師面前,也一直是個讓他們傷透腦筋的學生,我腦筋動得快,發問一向不留情,就好比苦苓會逼死他的大學教授般的犀利。說到底,我就是個問題學生,而且,自從生病之後,還一事無成的學生。

後來,我也漸漸的釋懷。人生不就是好與壞還有一些灰色地帶我在生病之後,參加浴火鳳凰文學獎得過佳作,還因著社區復健中心的老師帶我們參加畫圖比賽,我也得過第一名,這些都是我灰色地帶的著墨,讓我自從生病之後,增添一些生命的色彩。

我還查出,我的新名字陳香媜,是一名清大的學生的同名同姓。

現在,我不再在乎名字的好與壞,人生,不只是個代號而已,最重要的是,我家人都對我很包容和照顧,這是我生病之後最大的收穫。

同名之醜,或許有,但是,現在似乎已經是不再那麼重要。

2018/1/22香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香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